據新華社北京10澎湖民宿月25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25日高票通過了修改後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法。這是自該法1993年頒佈後的首次修改,且修改內容多。修改後的法律將於2014年3月15日國際消費者權益保護日施行。
   針對消費領域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消保法“與時俱進”地明確了網絡購msata物“無理由退貨制度”,賦予網購消費者“後悔權”;完善三包規定等強化經營者的義務;進一步發揮消費者協會作用,以解決消費者維權難;加重對違法經營的懲罰等。
   新消保法規定,經營者採用網絡、電視、電話、郵購等方式銷售商品,消費者有權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內退貨抗癌食物,且無需說明理由。但消費者定做的,鮮活易腐的,在線下載或者消費者拆封的音像製品、計算機軟件等數字化商品,交付的報紙、期刊及其他根據商品性質並經消費者在購買時確認不宜退貨的商品除外。法律同時明確,退貨運費由消費者承擔。
   有台北港式飲茶了“後悔權”,讓消費者真正買到自己需要的商品或服務,有助於督促商家在開展活動時“有一說一”,自覺杜絕虛假廣告和虛假宣傳,還可以督促商家集中精力到提高自己產品或服務的質量上來,成為真正受消費者喜歡的商家。
   新消保法還加大了對違法經營的懲罰力度。法律第五十五條對經營者“知假售假”行為的處罰作出規定:一是對經營者提供商品或服務有欺詐行為的,處罰從現行規定的“退一賠當鋪一”提高到新修改的“退一賠三”;二是對明知商品或服務存在缺陷,造成消費者或其他受害人死亡或健康嚴重損害的,規定除追究刑事責任外,明確“受害人有權要求經營者依照本法第四十九條、第五十一條等法律規定賠償損失,並有權要求所受損失二倍以下的懲罰性賠償。”
   消費者因與經營者掌握的信息不對稱,財力不對等等原因,打起官司來“勢單力薄”。新消保法賦予了消費者組織提起公益訴訟的權利,消協組織就可以代表眾多消費者切實發揮維權作用。此外,新消保法還規定了“舉證責任倒置”這樣有利於消費者的條款。  (原標題:網購商品收貨七天內可無理由退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vhrs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