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月16日電 (記者 楊凱淇)目前,國內對當代拉丁美洲華僑華人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情況缺乏系統研究。中國國務院僑辦所屬華僑大學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16日在北京聯合發佈的第三部華僑華人藍皮書——《華僑華人研究報告(2013)》通過對現有資料和研究成果的梳理,並對僑鄉進行實地考察,力圖對拉美華婚禮企劃僑華人史和他們的經濟狀況、社會生活及政治認同與參與進行研究。
  文章認為,從傳統意義上說,拉美華僑華人主要經營超市、餐館業和雜貨店。目前拉化療副作用美華僑華人經濟有以下三個特征:華僑華人企業集團逐漸形成,新移民經濟發展迅猛,一些華僑華人企業成功轉型。
  其中,一批華僑華人企業家在定居國通過艱辛努力已具有雄厚實力,成為有影響力的企業集團。第二,華僑華人新移民發展迅猛。新移民主要經褐藻醣膠營餐飲、批發和超市等行業,新移民華商在中南美拓展迅速,中餐業仍是華僑華人謀生的重要行業。此外,具有開拓精神、長遠眼光和適時應變的華僑華人企業家成功轉型。有遠見的華僑華人企業家認識到:只有審時度勢,把握經濟發展的規律,及時調整投資策略,企業才能做大做強。
  藍皮書將華僑華人移民拉美分為三個階段,伴有五次移民潮。其中,第一次移民潮即“苦力貿易”階段,其間有數十萬中國人抵達拉美。第二階段經歷了三次華人移民潮,第三階段的主要背景是中國大陸的改革開放、臺灣對外觀光解G2000禁以及拉美國家經濟發展緩慢。
  藍皮書指出,拉美華僑華人從事的職業大致可分為四個方面。首先是商業,包括進口、出口、批發、零售等。第二是服務業,如餐館、洗衣等。第三是知識技術行業,包括政府行政部門以及醫生、律師、會計、保險、教師、工程師等職業和科研技術等相關職業。第四是製造業、建築業與資源行業,這也帶動了華僑華人從事房地產行業。(完)  (原標題:華僑餐飲設備華人藍皮書揭示拉美華僑華人經濟三大特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vhrs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