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報道從去年10月開始,山西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發文要求省內所有校車和麵包車的車身上,必須噴塗“核載人數”和“舉報電話”,否則將影響辦理登記或者是檢驗業務。這項規定的本意是防止“超員、超速”等問題,讓社會共同參與監督。不過,善意的規定在實施景觀設計的過程中遇到了問題。近日,多位山西運城的麵包車車主反映稱,車輛年檢時,被強制收取每車144元的噴字費,不交錢就不能通過年檢。車主質疑,噴字不僅收費高,而且只能在車檢單位進行,涉嫌壟斷經營。而車檢單位稱,收費是經過物價部門審批的,嚴格按照規定執行。目前,山西省有關部門已就此展開調查。
  >>投訴
  噴字費1ssd固態硬碟比較44元 不交錢不能過年檢
  春節前,運城的麵包車司機張師傅像往年一樣,來到位於運城市北郊車管所大院的奧鑫久安機動車檢測有限公司進行車輛年檢。他發現,今年的年檢收費多了一項鼎曜製冰機144元的噴字費。
  張師傅說:“每年的審車都是200多塊,今年是400多塊,我問為什麼,回答是在車上鼎曜餐飲製冰機噴了幾個字,車子標準核載8人,下麵噴電話號碼,收費是144塊,我感覺太不合理了。”
  記者近日來到這個機動車檢測站。剛剛到達,幾位“車托”就圍住了記者,提設計裝潢到噴字費,他們說,如果不交這個錢就過不了車檢。
  記者問是否可以在別的地方噴,一位車托回答:“不行,必須要你在裡面噴,在外面根本不行。”
  >>調查
  同樣業務 社會噴字館僅收40元
  在久安車檢中心的一個不起眼的角落,幾輛麵包車正在等待噴字。一位工人把已經印好的長條模板往車身一貼,噴上顏色,也就三五分鐘,一輛藍色麵包車的車身兩側就都噴上了白色的“核載人數”和“舉報電話”。
  負責車檢現場的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針對麵包車收取的噴字費是從去年10月開始的,收費嚴格按照相關部門的規定執行,物價局也有文件。
  噴幾個字,要收144塊錢,怎麼都覺得這個收費標準有點高。記者在距離久安車檢中心幾公里處的一個噴字館咨詢了一下,同樣的業務,那裡收費40元。
  近日,太原、長治等地的麵包車主也有反映,車檢須噴字,不過當地車檢中心的收費一般在30元至60元。
  每字3元 電話號碼標點也算錢
  運城市車檢中心的收費依據是什麼?運城久安檢測中心劉曉娟經理告訴記者,他們根據的是《山西省物價局、山西省財政廳關於規範機動車牌證工本費等收費標準有關問題的通知》,“機動車噴車門字每字暫按3元收取”。
  以7座的麵包車為例,需要噴塗“核載人數:7人舉報電話:0359-2090764”,每個字收費標準是3元錢,每個電話號碼算一個字,加上標點符號,共48個字,收費144塊錢。運城市物價局價格科一位負責人表示,他們也接到過有關噴字費高的舉報,但因為山西省物價局2005年出台的這個規定,市物價局也比較無奈。“這是行政事業性收費”。
  針對標點和電話號碼也算字的疑問,這位負責人表示,有關規定沒有說標點不算字,或者說電話號碼阿拉伯數字不算字,或者漢字算一個,那個算半個。“沒有規定。”
  >>回應
  取消強制 可按要求噴字後車檢
  昨天下午,運城市公安局調研員陳河山回應稱,噴門字費只針對麵包車和校車收取,收費標準是執行省物價局的文件。他說:“按照物價局2005年的標準,3塊錢一個字。但是執行起來,標點符號算不算,因為一個字符,我們理解只要是一個字符就要做模具。收的費用是規費收入,不存在亂收費的問題。”
  不過,48個字(含數字和標點符號)144塊錢,這樣的收費雖然從文件上符合規定,但實際上還是高出了40元左右的市場價兩倍多。對此,陳河山告訴記者,山西省公安廳、山西省物價局已經派專人到運城瞭解情況。關於阿拉伯數字和標點符號怎樣收費的問題,還有待商榷。
  久安車檢中心經理劉曉娟告訴記者,昨天已經取消了針對麵包車的噴字收費業務,車主可以去其他地方按要求噴字後再來進行車檢。
(原標題:麵包車不交噴字費不能過年檢)
(編輯:SN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vhrs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