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S ir揚言(第1536期)
  連風情萬種的傳說中的西關小姐都救不了西關,修鐵路的詹天佑先生就更加無能無力了。
  廣州文化藍皮書透露了一個非常不幸的消息:西關大屋在鼎盛時期有800多間,由於連年大肆拆建,目前僅剩100多間,且大多破壞嚴重,尚有保留價值的只剩10間左右!
  我註意到這隻是一份廣州文化藍皮書,而不是廣州的社會經濟發展藍皮書。這份藍皮書的任務不是告訴我們西關大屋從800多間到碩果僅存這個慘痛的過程一共只用了多少年的時間,我們也無從判斷這到底是戰績還是政績,總而言之,700間西關大屋說沒就沒了。更重要的是我們需要知道,這消失了的700間西關大屋,為廣州創造了多少G D P?改善了多少原居民的居住條件?養活了多少拆遷公司建築公司和房地產開發商?總而言之,我們需要一份不帶任何主觀評價、可以涵蓋經濟社會文化民生諸方面的西關大屋的消亡報告。僅有眼淚、唏噓和叫罵遠遠不夠。
  逝者已矣。剩下的這10間有保留價值的西關大屋怎麼辦?曾經被吹到天上的西關文化怎麼辦?西關怎麼辦?為什麼西關的命運又一次來到了十字路口?在之前大約十年不到的時間里,在鋪天蓋地的宣傳中,西關一度成為了廣州傳統文化的標誌。騎樓、滿洲窗、西關大屋、西關小姐就是構成這個標誌的一個個符號。接下來,西關大規模展開的舊城改造,民間媒體遙相呼應的恩寧路保衛戰也隨之打響。十年過去,現在我們該冷靜地清理一下戰場。一條被稱為廣州人不會再去的C heap貨一條街,一條設計極為粗糙的荔枝灣涌,一個個斷壁殘垣依舊的拆遷工地,住改倉髒亂差,污水橫流,飯盒垃圾遍地,這都是我們不難在西關看到的城市景觀。十年拆建,西關並沒有讓廣州人重溫往年的光榮與夢想,反而變成了此恨綿綿的失望。面對今時今日破敗衰落的西關,廣州你敢承認一系列改造政策的失敗嗎?西關還有救嗎?
  這份藍皮書開出了一個非常古怪的方子:詹天佑。藍皮書建議,完善廣州詹天佑故居和紀念館的配套設施,整治周邊環境,推動故居申請成為廣州乃至全國的物質文化遺產和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組織力量宣傳詹天佑文化,成立廣東詹天佑研究會,設立詹天佑文化旅游線路,結合西關大屋和西關風物開闢詹天佑文化旅游專線等等。如果就事論事,我大力支持廣州提升紀念詹天佑的力度。畢竟廣州是一個名人資源稀少的城市。但是如果讓詹天佑為西關的旅游推廣站台,不知道作為中國鐵路工程的一代宗師,詹天佑先生乾不乾?恕我直言,連風情萬種的傳說中的西關小姐都救不了西關,修鐵路的詹天佑先生就更加無能無力了。
  迴首十年來為配合舊城改造的西關文化宣傳造勢,我想起的是一句老話,有事鐘無艷,無事夏迎春。傳說齊宣王在國家有難之時,寵幸貌醜之後鐘無鹽;平安時則寵幸貌美之妃夏迎春。據說歷史上真有奇醜無比但德才兼備的“鐘無艷”,此人真名為鐘無鹽,書載她額頭、雙眼均下凹,上下比例失調,肚皮長大,鼻孔向上翻翹,脖子上長了一個比男人還要大的喉結,頭顱碩大,又沒有幾根頭髮,皮膚黑得像漆。後來以訛傳訛此人的名字變成了鐘無艷。而夏迎春則完全是因為編故事的需要憑空杜撰出來的人物,就跟西關小姐一樣是查無實據的。□陳揚  (原標題:有事鐘無艷,無事夏迎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vhrs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