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奮精氣神 改革再發力
  “國際著名的醫葯企業,都是在安靜宜居的中小城市。連雲港擁有青山碧海,港口交通方便,跟歐美醫葯企業青睞的中小城市非常相像。更重要的是,連雲港有非常好的產業基礎,自主醫葯品牌,在全國數一數二,是最適合做健康產業的地方。”連雲港市委常委、國家級連雲港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關永健說。依托創新能力領先全國的醫葯產業集群,連雲港開發區正打造中國“健康港”。
  美國芝加哥會議中心,2014年度美國臨床腫瘤學會年會,中國專家李進第一次代表中國製藥企業走向發言席,做主題報告。連雲港醫葯企業恆瑞醫葯治療胃癌的新藥阿帕替尼,將於今年12月底上市的中國1.1類新藥,成為走進這一世界權威腫瘤學術組織的第一個“中國藥”。
  “在美國市場,你到處可以看到‘中國製造’,但你很難找到一瓶中國製造的註射劑或者成品藥。能拿到美國市場成品藥‘準入證’的中國企業寥寥無幾。”恆瑞醫葯董事長孫飄揚說。恆瑞醫葯的抗腫瘤藥伊立替康註射劑,2012年在國內第一個通過美國FDA註冊認證,銷往美國市場,此後,恆瑞在醫葯創新領域不斷寫下新的“中國第一”。目前該公司已經有3個註射劑、2個固體製劑、5個原料藥通過美國FDA和歐盟認證。
  恆瑞、豪森、康緣、正大天晴四大藥企入選中國醫葯工業企業50強、研發企業20強,恆瑞、康緣榮獲中國專利金獎,豪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鹽酸伊立替康註射液登陸美國市場……連雲港經開區醫葯企業以強大的創新力,正積極接軌全球市場,努力實現醫葯產品在國際高端市場的突圍。
  在連雲港開發區,具有強大創新能力的醫葯產業集群,已經形成在國內同行中有相當影響力的“藥港”。
  康緣藥業副總經理、首席科學家王躍生說:“老祖宗留下的中藥,群臣佐使、寒熱理論,怎麼和現代的工藝控制、臨床療效追蹤、安全性再評價結合起來,推進中藥的現代化?康緣正在做出自己的探索。”他介紹,僅一個熱毒寧註射液,為追蹤臨床療效就投入8000萬元,調查了2萬多病例;康緣正在引用西藥的手段,把機器人用於中藥生產;下月,投資10億元的數字化中藥提取車間即將投入使用,康緣是推進中藥國際化最為深入的中藥企業之一。
  除了進入全國50強的藥企巨頭,40多家中小型藥企也正在連雲港“藥港”聚集。車行連雲港開發區大浦工業區的臨浦路,一個個中小藥企不斷掠過車窗。在諾泰,總經理張永照說,這個新成長的藥企,是一家房地產老闆看中連雲港市在醫葯方面名聲在外,在前幾年房地產市場很好的時候就提前轉型的結果。
  11月3日,連雲港開發區生命健康產業園,隨著樁機的一聲巨響,總投資5億元的大數據中心拉開建設序幕。該項目將新建4.7萬㎡的互聯網數據中心和雲端數據中心,新上機櫃約4000個、可容納服務器48000台。關永健說,連雲港開發區依托良好的醫葯產業基礎,正探索建立連雲港產業研究院,加快建設以健康產業為核心的大數據中心,為醫葯產業的集聚和提升打造更好的平臺。
  連雲港經開區高度重視平臺經濟的制度設計,投入30億元高位構築生命健康產業公共服務平臺,與IBM、中國藥科大學、尚華集團等合作,項目一期展示中心、研發樓和孵化器三棟單體建築即將陸續完工投入運營,重點吸引國內外醫葯研發、檢驗、檢測等機構進駐,建設全國領先的創新型生命健康產業聚集區。
  “政府為連雲港醫葯企業搭建了很好的發展平臺。”恆瑞醫葯副總經理、董秘戴洪斌說,2000年恆瑞醫葯在上海證交所上市時,還是一家國有企業,國資股份果斷退出體現了政府對企業的放手。如今,充滿活力的恆瑞醫葯已經成為中國股市醫葯企業市值第一股。
  本報記者 程長春
  本報通訊員 蘇婭 維新 成忠  (原標題:連雲港:創新引路崛起活力藥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vhrs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